解无央

五九】《旧事记》(十一)

@Serene



一九八零年十月二十五日

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最让人无奈,点炉子燃煤又太早,又冷又没有别的方法御寒,唯有多穿些。
我昨夜做梦,梦见解九还是年轻时候的模样,我却老得走不动了,三寸钉趴在我肩上和我一样老。我拄着拐杖去看解九,他坐在那里看账,他说五哥,你看多好的日子,然后他就消失不见了。
我被这梦骇到,惊醒过来,原来我还坐在桌前,解九躺在一旁的床上睡着。
娘咧……吓死我了。
没想到,我人都到了这个年纪,还在这里患得患失。
小邪三岁,会走也会叫要家里人了,跑起来还费点事儿。我发现他很喜欢在书房里翻书翻本子,虽然还不识字,但是对里头的图画很敏感。和他爹娘商量要不要早点送他念书,答曰顺其自然,这态度倒是和我很像咧!
上回和解九去长沙的那回,他的孙子才不到一岁,他给起名解雨臣,又亲自去红家,交代红二爷多关照一下,看雨臣是否有学戏的天赋,若是有便收下做徒弟。红二爷没有犹豫便答应下来。临走的时候,他将一本记录交给解连环,嘱咐他千万不可让别的任何人看到。解连环也挺不容易,少年丧母,又在最困难的时候继承家业。我和解九商量什么时候,让他一家也去到杭州,解九应付我说等雨臣再大一点。
收到红二爷来信,说雨臣虽然幼小不懂事,却喜欢听戏,一见戏台子就移不开眼,孺子可教。解九听了非常欣慰。
我同他讲我昨夜的梦,他本靠着藤椅,突然起身亲了一下我的脸颊。
他笑说五哥你看多好的日子。
噫!吓死我咧!

评论

热度(2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